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如何正确使用区块链术语造句
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如何正确使用区块链术语造句
发布日期 :2016-09-26
       最近一段时间,区块链领域动作频频。9月23日万向控股与分布式资本宣布斥资1.5亿元人民币投资区块链初创企业钜真金融;IBM宣布携手银联,打造一个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忠诚积分交易系统,拟通过区块链技术让线上线下的渠道结合起来,这样持有中国银行卡的顾客去到配有POS机的超市和商场时就可以使用积分来购物。可是,你真的了解区块链吗?关于区块链的这些术语用对了吗?赶快跟着小编来理理思路吧~
       我们常常听到区块链这个名词,它被很多业内、业外人士不断地提起,很火爆的样子。网上也有许多介绍区块链的文章,但很多朋友却反映越看越糊涂。
其实这里有个小小的秘密,区块链在不同的语境下其实代表着一些不太一样的含义,笔者在这里一一做个说明。
       区块链(Block Chain)其实不是一个单一概念,而是几个概念的混合体。它是由区块链概念、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数据、区块链存储结构以及区块链网络共同构成。下面我来尝试着为大家解释一下这些概念。
1.区块
       一个数据块,其中保存的信息被看做完整的一体。内部信息包含另一个区块的特征值和一系列自己定义的信息,只要你的软件能够识别理解,信息内容并没有严格限制。区块一般有固定大小的上限。
2.区块链储存结构
       一个很多区块按照顺序链接的链式存储方式。 特征为:
       1、后一个区块包含前一个区块的特征信息及签名信息。
       2、签名信息来自于独立的秘钥。
       3、对任意除最后一个区块外的区块进行修改,都会导致链条断裂,所有被修改链条之后的区块都无法被认可。 
       4、单一区块内包含的信息内容大小各不相同,但都有限制,以比特币为例,是1M字节。
       5、由于单个区块包含上一个区块的特征信息,所以区块彼此形成统一的链条式存储结构,这就是区块链存储结构。 
       6、区块链本身没有存储方式的限制,可以是文件,数据库,甚至是文件的一部分,只要软件能够识别的具有以上特征的信息块都可以称为区块。
       以上内容可以定义区块链的存储结构,经常也被简化为区块链,我们用它来造个句:
       我们打算用区块链(存储结构)来存储,以保证信息不被任意篡改。
3.区块链数据
       使用区块链存储结构存储下来的信息被称为区块链数据。人们往往更关注整个区块链数据内的信息含义和签名等等,在这个概念中,信息是主题,区块链是形式。用它来造句的话就是:
从网上把比特币的区块链(数据)下载下来,你就可以慢慢分析其中的秘密了。
4.区块链技术
       使用区块链存储结构,存储区块链数据,同时采用分布式P2P的模式互相进行校验的技术集合的总称,可以将它理解为一种技术理念,现在世界上并没有一个权威组织为其定义规范。他有些像当年的互联网技术,你可以使用ipx,你可以使用ethernet,也可以使用tokenring或者还有同时存在的上百种不同的标准,只要能达到计算机互联互通的目的即可。
      目前标准的区块链技术是以比特币为基准的,但是大量的组织,公司和个人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和延伸,所以很难精确的将一个技术判断其是否是区块链技术。例如:
      1、一台使用了区块链存储方式的中心服务器提供服务,这是否是区块链技术?
      2、使用云共享技术提供的存储服务,存储的区块链数据是否可以成为区块链技术?
      3、使用数据库存储的区块链数据,但是公开查询端口,是否算区块链技术?
      4、将区块链数据公开存放于公共云平台,但是每次要求多方共同签名的技术是否算区块链技术?
      通常,比特币原教旨主义中肯定统统定义为不算,但是另一些探索者则认为只要能够达到目的,这样或那样的区别是可以容忍的。
      太多的探索与尝试现在正在爆发出来,也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权威性组织。因此笔者也无法给出一个完整权威的定义,只能靠读者自己判断了。
      但是很明显当你听到这样的话:
    “让我们探讨一下区块链(技术)在银行领域中的应用“时,那么这里的区块链一定指的是区块链技术。
5.区块链网络
       区块链网络是一个使用区块链技术,并由多台服务器或者独立主机构成的,彼此间自动达成共识的计算机网络。这个网络能够对外提供服务,增加或删除节点,具有自适应性,同时足够强壮,不容易被侵入破坏。区块链网络是区块链各种含义中唯一的实体,也是所有其他含义的基石。没有区块链网络,你很难实现区块链技术所要达到的真正目的。区块链网络的规模可以大,也可以小,这与计算机之间的共识机制有关,比特币区块链网络很大,但是节点也就是1000多个,大部分的算理都附着在这些节点上,这也是由于其共识机制造成的。
       区块链网络的造句就是:
       把你把信息上传到区块链(网络)上,信息就被固定住了,任何人不得修改。
6.区块链概念
       区块链概念则是一个更形而上的内容,如果你的系统使用了某些区块链的特征,达到某些区块链技术的要求,甚至仅仅是在存储形式上使用区块链存储结构,很多时候人们都可以宣称自己的应用是区块链应用。
       这里的“区块链”其实更多的描述了一个概念,或者说一个定义,也许以后会衍生出一个协议,但截至目前,尚未有专门权威机构定义区块链的协议,因此这里我只能称其为概念。
       这个概念的意义相对模糊,涵盖也很广泛。广义上说任何使用了区块链存储结构的都可以自称为区块链应用。相对严格和狭义一点的解释则是建立于区块链网络上的应用。
       概念的模糊往往造成开发人员的困惑,但确实是碰撞产生火花的最好时机。
       因此,让我们最后造个句:
       让区块链来的更猛烈些吧。
 
来源:共享财经
编辑: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