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一届三次理事会召开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一届三次理事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7-26

31.jpg

2018年7月19日下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位于浙江杭州的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召开。会上,研究基地正式落户产研中心。

 32.jpg

会议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基地理事连玉明主持。

浙江大学副校长、研究基地理事长罗卫东,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研究基地理事宋青,浙大AIF院长、研究基地理事贲圣林,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教授、浙大AIF副院长、研究基地理事杨小虎,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浙大AIF副院长、研究基地监事李有星,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基地监事江岸,浙大AIF院长助理、研究基地联合秘书长常青等出席会议。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部分成员列席会议。

会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听取并审议了《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2017年工作总结》《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共建工作方案(讨论稿)》以及《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2017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各位理事、监事就会议内容发表了意见,并提出建议。列席人员对于有关合作共建工作也发表了观点。

 33.jpg

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基地理事连玉明表示,与浙江大学共建的研究基地在成立短短两年时间里对贵州和浙江两地均产生了积极影响。他指出,要以发展的眼光,而非世俗传统的眼光来看待研究基地。研究基地要总结过去,畅谈未来,下一步要在建立人才挂职互访机制、大数据基地与研究基地双平台共同研发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指数两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他要求:一是要围绕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做理论决策研究,二是要做好大数据有关研究成果的翻译工作,三是“数权法”研讨会要形成学术与研讨机制,四是研究基地要参与到大数据金融、数博会有关著作的编撰工作中来。

 34.jpg

浙大AIF院长、研究基地理事贲圣林表示,研究基地发展至今,平台建设最成功的是制度创新。他指出,未来将积极建立研究基地与贵阳市各区(市、县)的人才聘任交流机制,以此拓宽基地共建渠道,并通过常规化沟通渠道实现跨境交流,真正做到“来自贵阳,服务贵阳”;同时积极在大数据议案、成果全球化、年度咨询报告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做好做实各项工作。

 35.jpg

浙大AIF副院长、研究基地理事杨小虎教授提出,要通过多渠道继续探索地方政府的“痛点”,推动地方政府债务项目的开展。浙大AIF副院长、研究基地监事李有星教授指出,贵阳市政府与浙江大学双方共建研究基地以及建立研究中心有远见,事实证明是正确的,整个中心的运营非常规范,值得肯定。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基地监事江岸对研究基地建设初期就已建立了非常完备的财务管理制度、自觉接受第三方审计,并在短时间内办结免税资格等基础财务工作给予肯定。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涛就共建成果方面的合作事宜作了简要说明。

 36.jpg

最后,研究基地理事长罗卫东做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基地过去一年里充分依托浙江大学的综合优势,在工作团队全心全意的投入和努力下不断地向前推进,管理规范,运行有序,形成了很多出彩的工作成果,尤其挂牌浙大AIF产研中心充分展现了研究基地的品牌输出。

他对研究基地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防范系统性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做出真正实实在在的贡献;二是要进一步巩固创新发展成果,解放思想,打造资源聚集的联动交流平台,让各项工作进一步开放化、网络化和生态化;三是要进一步凝练特色和研究优势,树立品牌,形成可持续推广的核心产品;四是要继续夯实管理团队建设,切实提高研究基地的学术团队质量和研究水平,通过博士后流动站、专家双聘和联席会议等制度创新,打造一支跨学科、国际化的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团队;五是要抓紧推进研究基地相关硬件、软件、技术等各方面的基础建设,打造自主专有的设备和平台用以支撑基地的研究工作。

 37.jpg

会上,举行了研究基地正式落户产研中心的揭幕仪式,罗卫东、连玉明、贲圣林、杨小虎共同揭幕。罗卫东对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表示了充分肯定,指出研究基地落户产研中心意义重大,希望通过合作共赢未来取得更大的发展。

 38.jpg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研究基地上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有效总结,并形成共识,为下一步形成合力打下基础,并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