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出品 《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展报告》发布
浙大AIF出品 《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 :2018-01-29

1.jpg

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编撰的国内首份《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展报告》1月23日正式发布。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即“Fintech(金融科技)深度创新、Fintech唱主角”阶段,Fintech正成为当前和未来决定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2.jpg

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定位于为金融资产的生产与流通提供互联网化的创新性解决方案。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报告在系统分析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和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展形态基础上,探讨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竞争力结构与核心竞争力。Fintech是当前和未来决定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以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简称“网金社”)为例,其“3TAN-DAS”系统和“付税宝”就是其成功应用Fintech创造核心竞争力的两个典型。

在报告编撰过程中,浙大AIF立足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实践场景分析其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风险点,并提出相应对策。在报告最后部分还深入探讨了未来监管环境优化的可能选项,并对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未来发展前景给出了积极展望。

报告认为,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属于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中比较新颖的一种业态。但是与其他的业态不同,强大的行业背景、雄厚的技术实力,以及高举合规与持牌经营基本原则,在日新月异和争奇斗艳的互联网金融市场百草(花)园中独树一帜,扎扎实实开辟出了一条具有一定特色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创新之路。

报告指出,在日趋健全的监管框架下,经过市场大浪淘沙,未来那些能够正确理解互联网金融本质与经营逻辑,以及能够真正掌握与合规运用Fintech核心竞争力的互联网资产交易中心,连同它们在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生态链上卓越的合作伙伴一起,被社会逐步认可并成为普惠金融市场最终的商业赢家。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在对报告进行解读时表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正处于Fintech爆发初期:即新技术和金融开始深度融合,金融科技开始走向成熟。人们开始认识到,传统金融IT已经逐渐普及,互联网对金融的渗透率和改造已经较为充分。他认为,未来金融科技纵向(深度)创新将比传统金融IT的普及和互联网对金融的横向渗透更加重要。

报告在经典案例部分以网金社的“3TAN-DAS”系统和创新Fintech产品“付税宝”为例,详细展示了金融科技在助推互金交易中心实现金融普惠化、落实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巨大的优势。

贲圣林指出,国内目前仅有的六家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其使命中均提到“创新”二字。他说:“这类创新基本都体现在金融科技的运用上,比如网金社在金融大数据方面的应用,其本质是通过三方股东注入的创业员工队伍的融合,将三方股东在金融风控、IT技术、互联网运营和大数据应用等原有领域的优良基因融会贯通,在传统金融风控理念基础上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最后形成一套完整易用的IT解决方案,来解决Fintech资产的信息不对称,进而帮助融资方减少资金获取成本、帮助资金方提高资产获取效率和降低风控成本。”

网金社CEO吴志刚则表示,未来所有互金交易中心会更专注于Fintech类的资产,这个市场领域会越来越大。金融资产交易所未来一定不是大包大揽自己干,而是为各个机构来提供一个能够开展服务的平台。”

注本报告由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指导,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开通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作为支持单位联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