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干货满满!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传递了哪些浙大之声?
干货满满!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传递了哪些浙大之声?
发布日期 :2020-10-24

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西城区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承办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于10月21日下午开幕。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出席圆桌论坛韩国前总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顾问教授韩昇洙博士参与并发表讲话。


会上,由贲圣林教授担任共同主编,团队参与撰写的《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20》作为金融街论坛发布的成果之一由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发布。

微信图片_20201218112509.jpg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201218112542.jpg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补齐金融科技发展短板 制度规则完善、监管能力提升尤为重要

10月21日,在金融科技与创新暨第二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上, 院长贲圣林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金融科技在中国发展相对比较好,特别是在应用场景化、金融生态化、智能化等发展功能上,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但在后续金融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中,在金融科技2.0、3.0阶段,也会面临很多短板,其中在制度规则的完善、监管能力方面的提升尤为重要。


“因此我觉得我们如果能补齐金融科技监管创新的一些短板,那我们将有机会把中国金融科技给予更优秀的实践、更好的体验、更好的推广,从而更好地服务人类、服务中国。”贲圣林称。


贲圣林院长在回答金融机构如何引导更多小微企业纳入体系,提供更丰富的相关融资产品的问题时表示,小微金融是一个世界性的、长期性的难题,这个难题到现在还没有真正有破解的方法。如何用科技的手段来解决小微金融服务难点问题、堵点问题,中国在这方面有较多的探索。两个工程,就是我们所说的金融的畅通过程和滴灌工程,就是怎么精细化、精准的触达到每个毛细管里面。


来源:北京商报


微信图片_20201218112635.jpg

浙大ZIBS顾问教授韩昇洙:未来央行采取法定数字货币趋势不可逆转


不可逆转

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昇洙表示,未来央行采取数字货币的趋势不可逆转,目前大部分央行还停留在研究阶段,从长远角度看,多家央行会发布央行数字货币。


他表示,中央银行第一次经历真正变革是在18世纪中叶,央行数字货币未来在全球实行,可被定义为第二次金融革命。他还提到,中国央行2014年以来开发央行数字货币,是为了实现整体经济效益和社会福利最大化,可取代流通中现金并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金融街论坛创立于2012年,已成功举办八届,在国内外金融界享有较高声誉,被誉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历届论坛年会邀请“一行两会”、国际组织、国外金融监管部门、国内外头部金融机构负责人,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热点、重点议题,广泛开展交流与研讨,形成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成果,在国内外经济金融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高度关注。目前,金融街论坛在年会基础上,全年长期持续举办分论坛和沙龙活动,形成了“一主+N分+多沙龙”的框架体系。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充分发挥金融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于10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金融街举办。本届论坛年会规格全面提升,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议题设计、嘉宾邀请、活动安排和成果发布等规模层级大幅提升。在大会主题下,设置“金融合作与变革”“金融服务与发展”“金融开放与市场”“金融科技与创新”4个板块平行论坛,及专场会议、人物专访和成果发布3类专场活动。聚焦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打造国家级金融政策权威发布平台;立足“高规格”办会,打造金融业国际间深度交流合作平台;紧扣金融服务本质,打造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平台;突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定位,打造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发声平台,为全球抗疫下的经济金融治理贡献方案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