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驱并驾,驰骋以术 ——2020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三驱并驾,驰骋以术 ——2020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9-29

浙江大学-蚂蚁集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共同发布

微信图片_20201218103202.jpg

2020年9月26日,浙江大学-蚂蚁集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ZIBS)在首届外滩大会上联合发布《2020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Global FinTech Development Report 2020)》,以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在2017年首发的“金融科技发展指数(FinTech Development Index,以下简称FDI)”为基础,从全球80余个国家中精选TOP10分析其金融科技产业、用户和生态发展状况,并深度聚焦中、美、英三巨头的发展模式和成果,金融中心发展的未来之路以及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格局,点亮发展机遇。


本次报告的主题是“三驱并驾,驰骋以术”,具体而言,“三驱并驾”指的是中、美、英三国分别凭借市场拉动、技术驱动、规则推动这三大金融科技发展模式,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三巨头;“驰骋以术”,表达的是坚持技术驱动已经成为未来金融发展和金融中心发展的关键所在。


2020FDI国家排名


FDI TOP10:发展梯队明显,中美尤为突出

微信图片_20201218103455.jpg

纵览全球,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日本、德国、荷兰和法国占据FDI总排名前十,除中国外其余均为发达国家,同时印度和瑞士位列第11、12名,紧随其后。总体而言,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梯队既成且头部集聚效应明显,TOP10国家的FDI均值为72.6分,超TOP11-30国家19.4分,并占据了80多个样本国家中98%的金融科技上市企业市值和87%的高融资(累计融资额3000万美元及以上,下同)未上市金融科技企业融资总额,整体发展稳稳领先。与此同时,中美两国FDI分差差距小于0.3,且领先优势明显,得分均超第三名(英国)10余分。


金融科技产业:中国表现亮眼,印度突出重围


微信图片_20201218103600.jpg

从金融科技产业来看,美国FDI产业排名全球第一,但中美两国产业得分分差小于0.05分,差距仅毫厘间,且两国得分均超第三名(英国)18余分,已形成了真正的护城河。数据显示,两国占据了总排名TOP10国家中89%的金融科技上市企业市值和76%的高融资未上市金融科技企业融资总额,金融科技产业基础雄厚。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成为全球第二个进入FDI产业TOP10的发展中国家,发展迅速,未来可期。


金融科技生态:生态优化将是中国的重要机遇


微信图片_20201218103656.jpg

与FDI产业排名类似,FDI生态排名中发达国家优势明显,TOP10国家中仅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排名全球第三,相对于产业全球第二、用户全球第一的排名而言有更大的进步空间。持续发力生态建设不仅能够帮助中国修炼内功,稳扎稳打构建核心竞争力,还能够由内而外发挥协同效应,进一步驱动产业发展与体验升级。通过数据可以看到,中国在数字基础设施、法律基础设施、监管能力、金融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相对发达国家还有更大的机遇与提升空间。值得一提的是,位列第九的以色列与并列第十的新加坡和瑞士都具有雄厚的金融及科技产业基础、出色的科研创新能力以及良好的政策监管环境,三国生态特点较为相近。


金融科技用户:金融科技助力达成金融普惠愿景


从金融科技用户来看,中国FDI用户排名全球第一,是全球唯一得分超80分的国家,其中金融科技用户规模全球第一,是第二名(印度)的1.8倍。此外,金融科技在当下特别是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发展确实让人们离“人人生而平等”的金融普惠愿景更为接近。从绝对值来看,全球人均数字理财和众筹融资规模排名前十的全部为高收入国家,其均值达46891.2美元;但从相对值来看,在人均数字理财和众筹融资规模与其人均收入的比值上,排名前十的国家全部为中低及以下收入国家,该项比值的均值(5.4%)是前述规模排名前十国家均值的6.7倍,说明中低及以下收入国家的民众的确将相对更大比例资产投入到了数字理财及众筹融资中。由此可见,金融科技的发展的确赋予了中低收入国家的居民(或者说长尾客户)更多享受金融服务的机会和便利。


三巨头,三模式


从FDI结果看,中、美、英三国分列全球FDI总排名前三,产业、用户和生态排名也均位列全球前五,是当之无愧的金融科技发展三巨头。而从发展模式来看,三国恰好各自是市场拉动、技术驱动、规则推动这三大金融科技发展模式的最佳代表,各领风骚,为全球各国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不同的榜样与对标。具体而言,中国依托于庞大的人口总量,更偏重于金融科技应用与体验提升,金融科技用户排名全球第一,数字支付用户超8亿人居全球首位;美国更重原创技术创造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球科技企业TOP500市值、科研能力及数字基础设施全球第一;英国重监管体系完善与整体生态优化,首创了创新监管模式“监管沙箱”,政策监管排名全球第一且遥遥领先,相比美国高16.4分,比中国高17.3分。

微信图片_20201218111231.jpg



金融中心的未来


见微知著:科技创新将成为所有金融服务的底盘

对比2010年与2020年全球市值TOP10公司榜单可以鲜明地发现,在2010年榜单中金融和科技类公司平分秋色、各占2席,而在2020年榜单中科技型公司已占居7席,金融相关机构仅占1席,可谓是“硅谷完胜华尔街”,反映出科技创新已逐渐成为引领全球发展的关键力量。此外,全球金融机构纷纷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不仅科技发明专利数量持续增长,中国银行、Visa等金融机构占据IPRdaily全球金融科技发明专利排行榜前十中的四席,而且进一步通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或收购科技公司加速拥抱科技创新。例如,截至2020年9月,包括国有五大行在内,我国共有12家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科技创新必将成为推动金融创新与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成为所有金融服务的底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