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赋能金融,浙大AIF与之江实验室签署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生态合作备忘录
科技赋能金融,浙大AIF与之江实验室签署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生态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 :2020-06-17

金融安全作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重要任务之一,是金融科技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环。6月16日,2020西湖论剑·网络安全线上峰会上开设金融安全与区块链论坛,多名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内优秀企业家“相聚云端”,围绕后疫情时代金融安全的新业态、新模式进行探讨和对话。


峰会由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指导,之江实验室主办,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区块链中心主任杨小虎教授,对外合作总监、浙大AIF(产研中心)主任沈莉研究员郑小林教授,院长助理、浙江互联金融联合会执行副秘书长胡珊珊受邀出席本次会议会上,浙大AIF与之江实验室签署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生态合作备忘录。

以下是会议详细内容: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在新技术的赋能下,金融科技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价值与动能。但金融科技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要引导金融科技守正创新、健康发展。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将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为抓手,积极探索监管科技,推动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微信图片_20200824143803.jpg

潘云鹤院士作为论坛的首位报告嘉宾,带来了题为“金融科技走向智能化”的主旨报告。潘院士引用了浙大AIF司南研究室《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介绍了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发展情况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过程可以分为金融电子化、金融网络化和金融智能化三个阶段。当前,先进的企业正在从网络化向智能化发展,从大数据技术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他认为,我国金融科技智能化趋势的四大关键领域为金融风控、精准营销、深度服务和金融监管。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和自主智能系统等AI 2.0关键理论与技术,将为未来金融业发展提供无限可能,推动金融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824143841.jpg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劳新江以“新金融业态下的科技赋能”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认为,科技赋能金融的切入点要考虑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用户群体新特征和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大因素。推动新金融发展,要更好地利用科技手段来打造数字金融,提升数据的整合能力、数据洞察能力、社会资源金融化整合能力和社会问题金融化解决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824143918.jpg

圆桌对话由之江实验室科研发展部部长赵志峰主持,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杨小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等四位行业大咖、资深专家围绕“金融安全与区块链技术”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200824144006.jpg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杨小虎认为,一方面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数字货币兴起,对金融安全特别是全球的货币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另一方面,区块链构建的信任体系在金融监管体系中可以做到穿透式监管,尽早防范发生大规模的系统性风险。


微信图片_202008241440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