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数字中国智库论坛暨主权区块链第一次研讨会召开
数字中国智库论坛暨主权区块链第一次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3-16

2020年3月10日,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GDI)主办,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IDR)承办的“数字中国智库论坛暨主权区块链第一次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以《主权区块链1.0》(征求意见稿)为基础,围绕书中有关主权区块链、秩序互联网、科技向善、阳明心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的重要观点展开交流研讨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浙江大学方面专家组成员包括: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院长、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ZIBS)院长贲圣林教授,浙大AIF副院长、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杨小虎教授,浙大AIF副院长、中国证券法研究会副会长、光华法学院李有星教授,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浙大AIF区块链工作室主任、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奥克莱尔分校终身教授张瑞东,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教授,社会学系陈宗仕副教授,浙大ZIBS杨利宏副教授等。会议由贲圣林教授主持。GDI理事长连玉明,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宋青,副院长龙荣远,院长助理兼党政办公室主任龙婉玲,院务委员兼战略部部长张龙翔以及GDI、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IDR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GDI副院长龙荣远就《主权区块链1.0》的研究背景、主要内容和核心观点进行了说明。他指出,本书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回应。一是提出了互联网发展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再到秩序互联网的基本规律;二是推出了数据主权论、社会信任论、智能合约论的“新三论”;三是论述了科技向善与阳明心学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观点:第一,主权区块链是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它将催生新的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和制度变革。第二,数据主权论、社会信任论、智能合约论是主权区块链与秩序互联网的价值基石和治理逻辑。第三,科技向善和阳明心学在全球的兴起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价值取向。


在研讨环节,与会成员围绕“主权区块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实践经验分享独到的见解与思考,提出了一系列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指出,“主权区块链”的提出站位高、立意新、谋划深,四“链”贯穿全文:一是基于复杂系统理论,“链”接了不同的学科;二是基于互联网发展史,“链”接了过去与未来;三是基于阳明文化和数据文化,“链”接了贵州和浙江;四是基于主权区块链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链”接了中国与世界。


浙大AIF副院长李有星认为,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区块链可以保证链上数据安全可信,主权区块链对国家发展、国家安全等有着重要意义。


浙大AIF副院长杨小虎认为,《主权区块链1.0》不仅仅只是关注区块链技术本身,还将其应用到物理世界中的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具有开拓性的价值。


张瑞东表示,建立一个以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据文明需要新的社会运行规则,区块链技术本身不能保证上了链的东西是真理,真理还得通过法律关系、文明环境和新的秩序来确立。


赵骏认为,《主权区块链1.0》一是有高度,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二是有深度,意用深邃;三是有宽度,广征博引;四是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


郑小林建议,数权的让渡与共享应该建立在经济学模型之上,进一步探讨数据的确权、定价和交易等问题。


陈宗仕认为,《主权区块链1.0》极具前瞻性与引领性,建议进一步丰富区块链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案例。


杨利宏表示,主权区块链对公共治理规则体系的完善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宋青认为,主权区块链具有引领性、包容性和重塑性,为人类“失序”的困惑提供了解决方案和实现路径,势必将引领世界走向和谐共生、互促共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GDI理事长连玉明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向专家组介绍了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推出的《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三部曲”以及全球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大数据标准术语的多语种专业工具书《数典》的研究、出版和多语种翻译相关情况。同时,正式向各位专家发出邀请,担任《主权区块链》系列专著的学术顾问。


《主权区块链1.0》将于2020数博会期间重磅首发,预计发行25000册,后续将翻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繁体版等多语种面向全球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