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快讯】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江厚元博士学术分享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AIF快讯】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江厚元博士学术分享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6-28




2019年6月28日下午14:00

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管理科学副教授

江厚元(Houyuan Jiang)博士

到访位于浙大紫金港校区的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综合办公室

并为浙大AIF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

“Performance Incentives and Competition in Healthcare Markets”

主题学术分享会

(江厚元博士进行学术分享)



会上,江博士从中美两国的医疗基础设施、医疗保障系统和医疗综合环境等方面的发展现状与差异比较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剖析了其研究所基于的客观背景和现实意义。江博士指出,目前欧美大部分国家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由私人诊所、大型医院、专科医院和养老机构等共同组成的社会医疗体系,政府通过投资和资助这些医疗机构来促进医疗服务的完善发展,从而实现对居民的医疗保障和救助。在整个医疗体系中,政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现实环境下,不同医院乃至医疗机构之间也存在着竞争关系,为了持续获得政府以及其他机构的投资和支持,医疗机构需要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医疗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医疗系统主要参与者建模示意图)


在这样的背景下,江教授提出了其研究的三大主要问题:


(1)政府应该怎样设计投资和资助方案/How should the payer design compensation schemes?


(2)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有利于患者权益吗/How does the hospital competition strength affect patient’s benefits (access and quality)?


(3)激励措施的引入如何影响患者权益/How does the introduction of incentives affect patient’s benefits?


通过将医疗机构之间的便捷性和医疗水平竞争、医院成本信息的不对称性、政府资助计划的差异性、患者需求、业务委托代理问题等因素纳入考虑,江博士研究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理论模型并求得了最优的纳什均衡解来有效解决并回答了上述三大问题。其研究发现,当增加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和引入激励措施时,患者的利益可以得到更好的维护和改善;在一些模型条件下出现的社会福利损失的现象可以通过加强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来得到缓解;而当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环境难以测量时,启发式的投资资助模式(heuristic bonus contract)可能会是一种更好的选择。针对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江博士还指出,未来医疗机构之间的垂直或水平整合将会成为新的趋势,也值得学者们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


(参会老师和同学们认真聆听江博士分享)


针对本研究以及医疗管理、供应链管理和收入管理等研究中存在的数据收集、模型构建和结论的稳健性等问题,江博士也一一与研究院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分享,耐心解答了大家在日常学术研究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疑问和难题。






此前,江厚元博士还出席了6月25日由浙大AIF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ZIBS)共同主办的中欧联合研究课题 “数字平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共同就金融科技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探讨和交流。本次江厚元博士到访浙大AIF,为我们带来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和观点,同时促进了浙大AIF与世界顶尖高校英国剑桥大学战略合作与学术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未来,期待双方在更多更深学术科研与实践应用领域的持续交流、共同进步与合作发展。




(供稿人:陈雪如)





江厚元博士简介:

Dr Houyuan Jiang is University Reader (Associate Professor) in Management Science at Judge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He teaches courses related to quantitative techniques, business analytics, mathematical modelling,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His current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healthcare operations,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and revenue management, for which he builds mathematical models, uncovers managerial insights, and develops computational methods. Previously, Dr Jiang was a 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 at the Commonwealth Scientific &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zations (CSIRO) in Australia, where he undertook research in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and consultancy in applied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science.


He is a member of the Institute of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Science (INFORMS).  He has published in Management Science,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Operations Research,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and a number of leading optimization journals. He has been or was an editorial board member of Computational Management Sci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venue Management, Numerical Algebra,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 and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