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雪军:发展地方金融,要有产业链思维
金雪军:发展地方金融,要有产业链思维
发布日期 :2016-05-29

“产融联动需要有产业链思维,发展地方金融也需要有产业链思维。”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教授如是说。

在5月18日举行的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暨地方金融发展与创新论坛上,金雪军教授以“地方金融创新发展与产业链建设”为题作了大会报告。

金雪军教授认为,地方金融创新发展必须适应实体经济高金融服务需求、地方金融体系建设四要素和市场化、开放化、科技化新态势。

金雪军教授强调产业链思维对地方金融创新发展非常重要。他认为,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服务功能与信息、交易、管理成本,世界产业链与全球金融链的时空布局,京沪深金融与浙江经济产业链,阿里巴巴的发展与互联网金融,可以说,产业链既是供应链,更是价值链。

近年来浙江省地方金融发展风生水起,温州民间金融、丽水支农惠农金融、台州小微金融、义乌贸易金融、舟山海洋金融、嘉兴科技金融以及绍兴直接金融、衢州绿色金融、湖州生态金融等都在创新探索中不断前行,也形成了产业特色明显的产融联动机制。

金雪军教授现场演讲图

金雪军教授认为,以产业链思维发展地方金融需要立足产融联动与融融联动。应该打造旗舰企业,发展金控集团、非银机构以及相关的中介组织、交易平台、信用信息系统、研发中心等。此外,地方金融创新发展也离不开金融人才的培养。

 

来源:浙大应用经济中心

编辑:融途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