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有星:网贷新规划定红线,备案制还需进一步明确尺度
李有星:网贷新规划定红线,备案制还需进一步明确尺度
发布日期 :2016-08-26
      8月24日,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网信办等就《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举行发布会,标志着备受关注的网络借贷迎来依法治理时代。新规的出台意味着什么?又将对网络借贷行业产生哪些影响?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教授对其进行了解读并给出答案。
负面清单划红线
    “这是网络借贷方面第一个较为系统全面、有红线也有负面清单的规定。”李有星教授认为,互联网金融包括很多方面,在网络支付等方面都已经有了相关规定,这次网络借贷新规的出台,对于完善互联网金融制度建设是有积极意义的。
      在李有星看来,将网络借贷归入信息中介的思路是正确的,这在新规中也得到了体现。与此同时,备案制等规定可以约束网络借贷平台,但是由于这个规定又让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进行备案,他担心各地在尺度把握松紧不一,因此他也建议未来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
      划定了多条红线,未来对网络借贷平台将更有约束。李有星教授认为,这些红线体现了“负面清单管理”的原则。
      新规中,对“负面清单”一一列出。例如,规定P2P不得从事自融,不得为出借人提供担保或保本保息,不得将融资项目拆分,不得发售银行理财、券商管理、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也不得从事股权众筹或实物众筹等业务;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设立资产池;网贷机构具体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
      在新规定中,网络借贷的线下营销将被禁止。在8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新规进一步明确了网络借贷机构的经营活动必须在线上经营的要求,禁止网络借贷机构在线下从事营销活动,进行虚假宣传。
      “有些规定比较严格,但从行业健康发展来看,意义非凡。”铜掌柜CEO张焱告诉记者,“一些不合规的平台将面临洗礼,一些根基不稳的平台将难以发展下去,而在这方面,铜掌柜从成立之初,就默默地坚守合规发展。” 
      “合规才有未来。”面临诸多变革,仍能听到不少网络借贷平台对新规的理解和认同。网贷行业确实该治治了。有关机构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借贷余额6213亿元;累计问题平台1778家,约占机构总数43.1%。
网贷平台迎转型
     
此次新规出台,也意味着网贷平台未来将有较大变化,不少平台都面临转型问题。对不少网络借贷平台来说,最大的影响可能是借贷数额方面的限制。
      这次新规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自然人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这一规定实际上几乎切断了大宗投资需要进行贷款的可能,甚至房产投资都难以通过网络借贷实现,而信息中介、小额借贷等定性在这次被确定下来,也意味着未来消费信贷有可能成为网络借贷平台的发展方向之一。
      现实中,多头授信在网贷行业普遍存在。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新规严格执行必然要求网贷平台打通交易数据,而这一要求的落地仍需很多基础配套措施的出台和平台共享的搭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性工程。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