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创新报告
发布日期 :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创新之于一国发展,其核心地位不言而喻。对金融行业而言,近几年的创新话题与实践几乎总是离不开“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发展”等关键词汇,金融科技与持牌金融机构间的互动愈加频繁、融合愈加深入。一方面,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分布式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技术不断应用在持牌金融机构的各类业务中,成为金融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通道;另一方面,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持牌金融机构愈加重视金融科技创新,成为金融科技实践的积极参与者,相信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持牌金融机构将成为推动金融科技领域持续进步与普惠共享的重要力量。其中,中小银行依托本地特色、满足当地金融需求,是银行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普惠金融的重要职能,这一点与金融科技的普惠特性不谋而合,中小银行与金融科技的结合或许会将“人人生而平等”的金融普惠愿景变得真正触手可及。但与此同时,战略模糊、资金不足、人才短缺均成为制约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的痛点,在大型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巨头间谋求生存的中小银行究竟应该何去何从?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当前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现状,学习借鉴金融科技创新经典案例,提供金融科技创新解决方案,瀚德科技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ZIBS)与农商银行发展联盟携手推出《连横合纵,惠之于众——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创新报告》,探寻持牌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之势,共谋未来发展道路。

连横合纵,惠之于众。相信越来越多中小银行将立足自身优势,实现互补合作,共建创新生态圈,将自身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普惠金融愿景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报告链接:【报告全文】连横合纵 惠之于众——2018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创新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