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前,他在西柏坡的农家小院里写下六个大字……这就是一切故事的开始
Release date :2017-09-29


最近,在闹哄哄的人民币贬值新闻中,小编注意到了以下一段小字——

       “1948年12月1日,以华北银行为基础,合并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在河北石家庄组建了中国人民银行,并发行人民币,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中央银行和法定本位币。”

       68年前,我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在西柏坡一个农家小院里为重新设计的第一套人民币票版题写了“中国人民银行”六个极具历史意义的大字。如今,68岁的人民币已经成功纳入SDR货币篮子,香港、伦敦等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初步形成。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同时为中资银行的海外拓展带来哪些机遇?请看CBI课题组带来“人民币国际化与中资银行”系列上篇。


你知道上图的两位老人是谁吗?


       在即将出版发行的《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对标国际一流》中,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BI课题组详细阐述了人民币目前的国际化趋势对于中资金融机构的积极影响。
 


 

《报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正在稳步推进,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一、2015年11月30日,人民币被成功纳入SDR货币篮子,成为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标志了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显著上升。

       二、人民币的国际使用稳步增长, 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此外,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于2015年10月8日成功上线运行,进一步促进了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

       三、人民币的国际合作成效显著。截至2015年年末,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总规模超过3.3万亿元,并在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

       四、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升级。2015年9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净流入额度上限,并进一步降低参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企业的门槛。

       根据汇丰银行最近发布的《2016人民币国际化调查报告》,近来的人民币国际化已取得显著进展,有望转变成国际投资及储备货币。根据统计,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以及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香港、伦敦等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已经初步形成,目前经济格局正处于再平衡的重要阶段,在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导下,人民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模式和角色将重塑,为其国际化注入新动力。

       而人民币国际化不断的重大突破,将导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和境外人民币FDI的需求大幅上升,进而成为我国商业银行迈向国际化经营的持续驱动力。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的提高,其国际化进程也将进一步推进。这也将促进人民币离岸和在岸两个金融市场的发展,推动我国商业银行的国际化进程。

(未完待续)


撰文 | 谷寒婷

编辑丨施嘉
排版 | 郑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