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浙大AIF“微贷网”奖学•奖教金颁奖典礼暨网贷机构规范运营研究成果发布及研讨会举行
Release date :2018-12-28


12月27日,首届浙大AIF“微贷网”奖学•奖教金颁奖典礼暨网贷机构规范运营研究成果发布及研讨会,在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举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副院长李有星教授、产研中心主任俞蕾,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艳东副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钟瑞庆副教授、范良聪副教授;微贷网CEO姚宏、战略发展部总监唐烨斐、政府事务部政策合规专家楼洁等出席会议。


29-31.png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在会上致辞,他认为2018年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互联网金融领域来说,都是转折的一年,未来金融科技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需要补齐制度和规则的短板。他对此次获奖的老师和同学表示了祝贺,希望获奖师生继续扎根互联网金融研究的大地,为规则制度的建设和监管能力的提升做出贡献。


29-32.png


浙大AIF副院长李有星教授介绍“微贷网”人才专项奖学金,是浙大AIF与微贷网为了鼓励在互联网金融法律方面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科研潜力的青年学生和致力于互联网金融方面教学和研究的教师,推动互联网金融的长足发展,增强校企合作而共同设立的,本次经过评审选取了在相关研究领域有优秀表现的师生以兹鼓励。


29-33.png


微贷网CEO姚宏表示微贷网是国内较早开展汽车抵押借贷业务的平台,一直深耕小微领域,希望能积微成著,以微小力量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微贷网和浙大有很深的渊源,微贷网高管大部分来自浙大,希望通过和浙大AIF的合作能推动互联网金融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实现更多校企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29-34.png


微贷网战略发展部总监唐烨斐宣读了首届浙大AIF“微贷网”奖学金、奖教金获奖名单:奖教金:范良聪、高艳东、钟瑞庆;奖学金:侯凌霄、李文超、马 明、潘 政、王 琳、詹 刚、朱 悦,并由CEO姚宏颁奖。获奖师生发表了获奖感言,分享了各自目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所做的研究以及对互联网金融监管发展趋势的看法,并表示此次获奖是肯定和激励,今后将继续深入研究争取产生更多成果。


29-35.bmp


会上发布了网贷机构规范运营成果,汇报了《网络借贷合规运营研究》课题的最新研究成果。课题梳理了网络借贷合规监管规则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借款人、投资人的合规要求,分析了网络借贷运行中存在的合规问题,指出了网贷业务违规存在的风险,认为网贷机构合规运营的重点是:不得违反禁止性规定、不得违反法定义务及风险管理规定、履行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保护义务、不得违反信息披露相关要求、不得违反重点领域相关监管要求、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的其他情形,并结合微贷网的运营模式及业务特点提出了公司合规运营的改进建议。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网贷机构合规运营、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则、监管方式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