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AIF携手剑桥大学举办“金融科技监管:国际实践与中国机遇” 研讨会
Release date :2018-03-29

31.jpg

“金融科技监管:国际实践与中国机遇”研讨会2018年3月28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英国驻华大使馆、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英国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CCAF)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IDR)支持。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首席经济学家Mary Starks、英国驻华大使馆金融服务公使衔参赞Kunal Khatri、繁荣基金金融服务总监Daniel Cowen等英方政府代表,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代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许其捷,浙大AIF-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等中方金融监管部门代表,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王永勤、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刘庆太和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执行副秘书长胡珊珊以及杭州江干区委、区金融办、成都金融工作局代表,商银信支付服务董事长林耀、UNPAY董事长兼CEO章政华、51信用卡副总裁章曦及光大云付、挖财等企业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浙大AIF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主持。

 32.jpg

此次研讨会上,由浙大AIF携手英国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的《金融科技监管:国际实践与中国机遇》课题研究成果正式发布。该课题由英国驻华大使馆繁荣基金资助,旨在对中英两国金融科技监管框架进行深入研究,以为双方金融监管部门提供政策建议。

 33.jpg

贲圣林在发布该项研究成果时从国际实践和英国经验、中国机遇、政策建议三个层面讲解了国际监管框架,并从沙盒监管概念、流程和优势全面解析英国监管沙盒。同时,他也提到了中国的机遇,通过介绍中国监管框架、调研发现等解析中国的可行性报告,并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建言献策。

 34.jpg

许其捷表示,中国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对中国金融产品、服务还有组织形态等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促进金融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总的来说,金融科技在中国仍处于发展阶段,金融科技新兴的业态规范发展态势比较明显,传统金融机构要积极的拥抱金融科技,行业基础设施(支付清算、信息通讯等)还需不断完善,接下来仍有许多领域可以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35.jpg

Mary Starks谈到了英国FCA的三个目标: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保护消费者和促进市场创新。FCA的监管标准是监管机构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维护公众对市场公正的信心,监管当局应该出台保护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相关政策法规。监管沙盒是创新举措,面临一些机遇和挑战,为了促进监管沙盒全球化,FCA的业务将拓展到其他国家,与世界其他国家通力合作,建立一个国际性监管沙盒,一起解决问题,应对金融危机。

 36.jpg

Kunal Khatri表示,英国驻华大使馆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促进中英金融科技的发展。在这方面,英国通过进行监管沙盒的创新能够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目前英国有1600多家金融科技企业,分布金融的各个细分领域。通过实施“监管沙盒”帮助消费者并促进金融稳定。“监管沙盒”的有利之处在于一方面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同时也能帮助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理解目前的监管环境以及政策。

他说,《金融科技监管:国际实践与中国机遇》的课题研究显示了英国在监管方面的经验以及措施,但也必须要承认中国在金融监管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是非常特殊的,与英国有所区别。尽管中国目前仍然面临风险,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中国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拥有强大的科技实力,这也是英国企业需要学习的地方。希望中英可以进一步推动监管沙盒在中国的实践,共同促进“监管沙盒”在全球范围内的实践,从而进一步推动双方创新和监管的合作。

 37.jpg

焦瑾璞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做好监管必须正确判断未来金融体系的变化;二是中国的监管体系和监管手段变动大,中国的监管仍在探索之中,没有定式;三是努力探索金融监管模式和有效监管途径。他表示,未来对金融的需求是基本的生活需求,人人都要有享受基本金融权利,能够迎合消费者需求、提供方便有用效率的才是好金融。

圆桌讨论环节由英国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监管和政策部主管Kieran Garvey主持。英国大使馆金融服务专家Stephen Baron、Experian大中华区总裁Huang Jian、Nuggets CEO Alastair Johnson、陆家嘴金融交易所首席风险官杨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投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海英、普华永道管理合伙人张立钧、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香港大学商学院及社会科学学院金融与公共政策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原局长刘青松等专家就“中英合作推进金融创新发展”问题展开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