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出席两岸金融研讨会
Release date :2015-04-29

2015年4月28日—29日,由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台湾金融教育协会以及财团法人财经立法促进院共同举办的“第七届CSBF两岸金融研讨会暨第十一届IEFA经济金融会计研讨会”在台大集思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大中华金融市场的改革与发展为主题。
在研讨会上,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研究学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AFR副院长贲圣林教授做了主题演讲,跟与会嘉宾分享了其在互联网金融以及海峡两岸金融交流的真知灼见。
贲圣林教授指出,中国大陆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来源于“历史的误会”。以余额宝为例,由于银行间支付基本不需要费用,而同时银行利差较高,所以大陆地区的银行庸于创新。这样的“误会”为创新提供了一次机会。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体现了以小额普惠金融或长尾客户为代表的大众金融。互联网金融颠覆的是传统金融的形式,但并没有颠覆金融活动本身。金融活动的形式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而发生了改变。
在谈到两岸金融交流的议题时,贲圣林教授总结归纳了海峡两岸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行业的特点:台湾地区传统金融“强而不大”,互联网企业实力一般;中国大陆传统金融“大而不强”,但互联网企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两岸在这两方面与美国 “又大又强”的情况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大陆的银行、金融业要向台湾学习,但台湾的高科技和互联网公司要向大陆学习。从战略意义来看,台湾未来的发展将着眼于能不能以时间换取更大的市场,大陆的发展将侧重是否能够赢得未来长期赛跑的胜利,以空间换时间。

贲圣林教授指出,在“互联网+”和“金融+”的背景下,海峡两岸各取所长,合作发展,将有机会在新金融和数字金融时代成为领先世界金融行业发展的潮流,在新金融中厚积薄发,引领世界。

此外,在学术论文研讨中,贲圣林教授与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俞洁芳副教授报告了《中资金融机构海外发展现状及战略研究》等论文并代表会议合办方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分别主持了《金融监管效益分析》和《汇率与市场管制》两个场次的学术论文研讨。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