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Release date :2015-09-29
9月29日,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成立大会在杭州望湖宾馆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浙江省副秘书长陆建强,浙江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人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浙江银监局局长熊涛,浙江大学副书记任少波、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及有关学院代表,一行三局、各市金融办代表,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互联网金融协会代表出席了仪式。贲圣林教授主持了此次成立大会。
在成立仪式上,朱从玖副省长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对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由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商银行、蚂蚁金服集团牵头作为理事长单位,是一个创新的安排,组织架构的安排也很新颖,把第三方学术机构、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结合起来,既代表了浙江乃至全国在各自领域的高水准,也表达了促进产业与学术、互联网产业与金融产业融合的愿景。他对联盟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联盟是自律组织,要弱化传统行业协会的政府色彩;二是联盟在正面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要尽快形成完善的自律规范,研究异常经营目录和黑名单制度;三是联盟在建立行业内部沟通交流平台的同时,要加强与省金融办和一行三局的沟通和协调,帮助行业建立与政府以及中央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机制。

吴朝晖校长代表浙江大学对互联网金融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吴朝晖校长以专业的视角从“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两个方面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互联网金融的内涵,并指出,互联网金融是浙江省金融发展的重要增长级,已经逐步成为浙江省金融产业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中浙江省的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在促进我省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就业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的成立,对进一步推进省内各级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建立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产业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也在构建互联网金融自律机制方面做了有益尝试、树立从业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形象、营造规范发展良好氛围方面都具有十分作用的作用。同时,吴朝晖校长对于省政府、省金融办把牵头筹建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的重任委托于我校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表示感谢。这不仅是浙江大学的荣幸,更是责任。浙江大学也必将汇聚多学科优势来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浙江大学一直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研究,并充分发挥我校学科能力齐全、与浙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特点来支撑该领域的发展。本次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的成立不仅是我校在推动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及研究进程中作出的尝试,也是高校源于学术和社会实践的结合,这种结合不仅仅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更是通过实践来总结理论、检验理论和创新理论,他要求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及各相关的院系老师要充分利用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这一创新平台,积极主动向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学习,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新变革、金融和科技的新交融,引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新动态,在探索中求发展,努力提升理论水平和对浙江经济发展的直接贡献,为维护浙江省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作出新得更大的贡献。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是在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蚂蚁金服、浙商银行发起组建成立,全省互联网金融企业积极响应与踊跃参加,这是政府引导行业自律规范发展的创新尝试。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成员的代表性很强,首批申请入盟成员基本涵盖了省内主要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和重要的传统金融机构,目前共有百余家企业自愿申请加入联盟,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第三方支付、P2P等机构,不仅有网络借贷、第三方支付、众筹等主要互联网金融业态,也有互联网金融技术服务企业,不仅有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还有传化集团这样转型升级当中的传统企业的领头羊。这反映了联盟致力于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联盟将通过报名、调研、选拨等方式筛选优质企业加入联盟。联盟成立后,将积极贯彻和落实浙江省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各类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主体作用,联合互联网金融行业和社会力量,营造协同效应,形成整体合力,通过行业自我管理和规范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自身发展,有效促进浙江省互联网金融服务经济能力和互联网金融产业整体实力的提升,推进浙江互联网金融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为大会重要议程,会议现场宣读了《自律宣言》,立下了坚持规范发展、坚守行业发展准则的“誓言”,现场一百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活动的亮点,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发布了《中国P2P研究报告》。这份研究报告联合了浙江大学金融、管理、计算机等跨领域学科专家的力量,通过大数据分析方法对全国数千家P2P网贷平台数年来近百个指标进行监测和抓取,并从宏观经济、P2P全行业发展、平台实力、运营能力、资金安全、风险管理、技术安全等10个维度来构建评级模型,解读中国P2P目前生存状况。

 

行业龙头的聚首必然免不了一场思想交锋,作为金融研究领军人物、互联网金融典型企业以及传统金融机构三方代表,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仁康、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分别做了《共建和谐、共赢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新常态下的互联网金融联盟》主题演讲。

 

此外,在联盟热点《面对面》对话环节,挖财、微贷网、传化物流、佐力集团、温商贷代表围绕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精彩的探讨,从不同主题、全维度诠释互联网金融。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