贲圣林院长做客大金融思想沙龙
Release date :2015-05-08

2015年5月8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与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合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4期)暨2014年度内部课题结项发布会(第二期)在文化大厦召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浙江大学CIFI研究员俞洁芳等嘉宾出席了沙龙。沙龙由IMI副所长涂永红教授主持。
会议主要发布了国际货币研究所2014年内部课题——《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战略与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报告。贲圣林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项课题的研究成果。报告以中资金融机构的海外发展现状为出发点,着重分析了其在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下的机遇与挑战,并从“传统”与“互联网金融”两个角度为中资机构“走出去”勾勒出战略构想和战略保障。
报告指出,中资金融机构海外发展水平以银行业为最,在区位分布上呈现“先近,后远;先发达,再发展”的特点;在业务上,多与大型基础性建设挂钩,因此资金回收周期较长。此外,中资金融机构也注重搭建各类国际交流平台,强调自身对其他行业的助力作用。
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在促进中资金融机构国际化经营和海外业务扩展的同时,也对其提出了挑战,具体表现为来自外资银行的竞争压力提升与资产负债管理、流动性管理难度的增加
报告不仅从模式与机构形式、区位等传统角度比较了中资机构“走出去”的战略选择,还对以P2P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和传统互联网企业的海外发展建言献策:P2P平台应实现公司结构国际化,立足外国当地抢占市场和运营渠道,为跨境资本流动做好充分的准备;互联网企业可以从贸易中心向金融中心进展,开展国际电商业务,以支付为起点逐步布局国际贷款等业务。
而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战略保障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体系的完善,二是政府立法、跨境监管方面的协调合作,三是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魏本华局长对报告的架构设计、思想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场嘉宾还就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外资银行的“走进来”、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现状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战略与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起并组织完成,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基金资助(项目编号:IMI14&ZD01),项目负责人为贲圣林,成员还包括:俞洁芳、吕佳敏、郑竹文、顾月、曹欣。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