贲圣林:秩序互联网、区块链和共享经济
Release date :2017-09-29


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一书,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首发。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参与发布会,并跟大家分享了阅读该书后的心得体会。


 

重构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的规则
       首先,贲圣林教授从全书结构肯定了《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下称“该书”)一书的逻辑性和条理性。他指出该书借助数字经济与数字货币的大背景,引出“块数据”与“区块链”这两个核心概念,进而系统分析秩序互联网、主权互联网、基于秩序互联网和主权互联网的治理模式创新、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以及“数权”这一创新性的概念,最后谈到区块链定义的未来。该书有序的将突破点落在重构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的规则上。
      
同时,他肯定了该书研究方法运用的科学性,契合了PESTEL分析模型,即从政治(Political)、经济(Economic)、社会(Social)、技术(Technological)、环境(Environmental)和法律(Legal)六个因素系统分析了块数据的大环境。

当任性的互联网遇上理性的区块链
       贲圣林教授指出,任性的互联网的发展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挑战,特别是在对既有规则和秩序挑战的同时产生一些“公司混淆”的无序的混乱现象,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互联网技术带来的问题也需要技术的手段应对。新技术给我们带来了期望,云有公有云、私有云的区别;区块链则有公有链、私有链的区别;所用密匙也有公钥与私钥的划分;而在谈到互联网社区里公共的空间与私有的空间划分时也相应的产生公权与私权之界限,其实这些的背后都为我们从技术层面、制度层面、规则层面建立一个更加有序、更加文明的世界创造了机会。
      
该书创新性地提出了主权区块链的概念,指出了区块链特别是主权区块链在秩序互联网中的地位和作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打破了互联网无序、混沌、不安全的状态,试图构建一个更加有序、安全、稳定的新世界。主权区块链的提出,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从技术之治走向制度之治,把互联网状态下不可拷贝的数据流建立在可监管和可共享的框架内,从而加速区块链的制度安排和治理体系的构建。贲教授还评论了该书中提出的“不可能的三角”的观点,指出高效、去中心化以及安全这三者关系之间要从国家层面、企业层面、个人用户层面进行再思考、再平衡。


共享社会与共享经济的有序和可持续性
       结合该书的发布,贲教授还对共享经济最近的一些热门现象做了分析和点评。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共享KTV,共享篮球……目前中国共享经济的模式内容丰富、产品繁多,而且层出不穷,源于国外的共享经济为什么在中国发展得更加火热?贲圣林教授认为其原因可以归纳成两点:一是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中国的社会公共服务、公共基础设施还不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其深层次原因是目前中国市场程度还不充分,因此为技术创新者提供了更好的应用场景,带来了发展机会。二是中国之所以能够拥有共享经济巨大的应用场景和市场,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年轻的互联网群体、用户愿意拥抱新的理念、新的产品、新的服务。
      
在深入谈及共享经济究竟有没有泡沫的问题中,贲圣林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理解。第一方面,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形态,作为风险投资资本追逐创新创业机会时,在早期有一些一哄而上的现象是难免的,也是正常的。通俗的讲,当我们面对从1到100这样一个非常大机会的时候,作为一个投资者会觉得投进去即便有很多风险,但是不投进去的风险(机会成本)肯定更大。第二方面,共享经济本身有一些特定属性,兼具商业性与公益性,是市场化与社会化相互关联的业态,所以无论是投资者也好,还是从业者也好,都要建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做好自身对所投资项目回报的期望管理。第三方面,共享经济有没有泡沫要看有没有真正服务实际需求,需要防止共享经济中可能的异化现象,比如很多共享平台是以吃押金为目的,这就是“初心不正”,有钻政策性空子之嫌。不履行正常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共享经济形态,应严格控制和规避这种现象。
      
那如何才能真正有一个有序、可持续发展的共享经济呢?贲圣林教授认为应把握好三个原则性问题:第一,把好方向。必须要有正确的导向,要有强大的责任感,从绿色发展、服务社会、创造价值的角度去把好共享经济发展的方向。第二,要用好技术。在今天没有技术驱动,空有一腔情怀和热血,就没有效率的提升、没有成本的降低;没有技术这个核心能力的支撑,共享经济很难走得很远。第三,要分好红利。技术带来很大效率的提升、成本降低,那如何真正的让共享经济所带来的红利让社会、让企业、用户、投资者等分享好?在创造社会的红利同时如何分享,这一块显然需要有效的制度和公平的规则。所以,共享经济要能够真正的长足发展,就需要把好方向、用好技术、分好红利,而背后就是规则、制度的建立与引导。

       最后贲圣林教授接受了贵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并殷切期望贵阳和中国能够把握大数据领域的全球话语权、全球标准制定权。

徐晓杰根据5月24日《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新书发布会上贲圣林教授演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