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权益保护法立法研究
发布日期 :

在网络技术时代,数据成为重要资源,得数据者得天下,数据具有财产性,数据可以商品化交易,与数据相关的产业在迅速兴起和发展。但数据法律地位不明、数据概念边界不清、数据权属不明,数据引发的利益冲突严重,数据在采集、汇聚、使用、加工、处理、传输、开放等环节的权利义务不清,个人数据隐私权保护不充分,数据共享困难,数据采集、使用、处理、传输、交易的法律规范不足、有的无法可依,涉及个人数据、企业数据、公共机构数据的非法交易、侵犯个人权利(包括知情权、同意权、隐私权、删除权、更正权、被反馈权、可携带权等)的违法现象严重,数据管理与指导工作缺乏制度保障,数据侵权行为的行政、民事、刑事责任尚不完善。在数据资源权益保护的规定呈现多层次、多领域、分散存在的情况下,我国亟须系统深入开展数据资源权益保护法立法研究。

课题研究按照数据资源权益保护法的立法逻辑,重点研究数据权的基本理念,总则,数据的权属,数据主体权利,公共机构数据的收集、处理及使用,数据资源交易,数据资源的监管,法律责任等的立法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数据资源权益保护法的主要条款作出理论上的论证,在此基础上,形成数据资源权益保护法(草案)稿,形成适应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贵阳市数据资源权益保护条例(草案)》及立法说明。

书籍购买链接:https://item.jd.com/12657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