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TA从不做广告但你天天用,如今TA不仅是中国人的更是世界的
TA从不做广告但你天天用,如今TA不仅是中国人的更是世界的
发布日期 :2016-12-17

       12月12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报告称,亚洲以外的人民币交易继续扩张,2016年,美国的离岸人民币成交量占比从7%升至12%。英国占比从21%降至20%。上一期,我们讲到人民币诞生的朴素开端,而2016年人民币加入SDR,正式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与此同时,中国的银行国际化程度正不断提高。正如前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所言,人民币国际化是中资银行走向世界的重要助推力量。而这也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带来更大的支持。请看“人民币国际化与中资银行”系列下篇。


人民币成为全球交易量排名第八位的货币


       近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非常迅速,我国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加速向海外布局。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的扩大、地域的延伸,不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的支撑,使得以人民币为计价基础的对外贸易、跨境投资、海外并购、境外援助与援建项目等全球化经营活动更有效地开展,还将对中资银行的国际化产生重大的正面影响,成为中资银行迈向国际化的持续推动因素。

       今年人民币的两大举措——“一带一路”与亚投行中与欧洲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其中人民币离岸中心建立的突破则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目前清算行是连接人民币离岸资金池最为重要的缺口,而近年央行分别授权建行伦敦、中行法兰克福、中行巴黎以及工行卢森堡等境外银行为人民币境外清算行,表明了人民币的离岸中心建立的确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

2015.4.14

       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当天与卡塔尔中央银行在多哈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工行多哈分行成为中东地区第一家投入运营的人民币清算行。

2015.4.22

       中国工商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在曼谷宣布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泰国及其相关国家商业银行将可以通过在工银泰国开立的账户直接办理人民币业务,从而显著提高人民币汇划效率和使用便利,有效拓宽人民币资金的运用渠道。

2015.7.7

       中国人民银行与南非储备银行签署了在南非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将确定南非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2015.11.30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决定授权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2016.9.22

       央行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同时,中国工商银行获准担任俄罗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2016.12.9

       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农业银行迪拜分行担任阿联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资银行广告已成伦敦地铁一景


       随着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一个崭新的篇章,中国银行业也面临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挑战。在即将出版的《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对标国际一流》中,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BI课题组便阐述了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对于中资金融机构的积极影响。

       首先,人民币国际化将促使中资银行加快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多元化。人民币国际化将由贸易驱动逐渐转为投资计价及金融产品发展驱动,促使中资银行加快发展人民币投资和融资相关产品。

       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之前,离岸市场将是获取人民币资金的重要渠道。为了满足人民币的国际清算需求,通过指定清算行,由中国大型商业银行的境外机构充当区域性人民币清算平台,连接境外金融机构,形成人民币全球性的清算网络,提供高效便捷的清算服务。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将改善中资银行的客户服务能力,使其从机构和走出去企业方面加快客户基础建设,为其长远发展提供巨大的潜力。

       由于中资银行在国内有庞大的客户基础,可以更便捷地为国内企业客户“走出去”时提供并购、资金融通和国际结算等专业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抢占区域发展优势地位,不断扩大贸易与投资空间;同时实现内外联动,获得拓展新的资源和扩大国际业务的机会。

       还可以为企业提供规避风险的一系列汇率衍生产品,提供财务咨询、风险管理、投资银行等创新业务,通过供应链金融方式助力更多企业走出去。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将大大促进人民币离岸和在岸两个金融市场的发展,对中资银行的国际化产生明显的积极影响。



 

撰文 | 谷寒婷

编辑 | 施嘉

排版丨郑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