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14部委联合整治非法集资 案发数达历史峰值
14部委联合整治非法集资 案发数达历史峰值
发布日期 :2016-05-07

4月27日,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14个成员单位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非法集资形势特点,介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相关工作举措。

根据处非办统计,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法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同比上升71%、57%、120%,达历年最高峰值,跨省集资人数上千人,集资金额超亿元案件同比分别增长73%、78%、44%。

处非办表示,下半年组织开展全国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地方政府管理和行业监管相结合,建立全方位监测预警体系,实现打早打小。对民间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农民合作社、房地产、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和民办教育、地方交易场所、相互保险等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摸清风险底数,依法分类处置。将形成防打结合、打早打小、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防控机制,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

会议布署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层层抓落实。二是,有效落实部门责任,强化行业监管。三是,建立全方位监测预警体系,实现打早打小。四是开展多层次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广告管理。五是建立完善法律制度,着力推动案件处置。

其中,部际联席会议将于5-7月继续开展全国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审查和监管,研究加强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百度搜索等新兴媒体发布融资类广告的管控。

工商总局 加强广告监管

会上,工商总局表示,将发挥广告监管职能作用,配合主管部门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排查、清理,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的势头。

具体来看,一是加强非法集资广告监测。部署开展金融、投资理财等重点领域广告专项监测,指导各地加强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监测排查。二是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三是配合做好“e租宝”等重点案件的风险处置工作。紧急部署停止发布相关广告,并责成属地监管机关对广告发布情况进行调查。四是强化媒体自律责任。部署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对广告经营者、发布者的检查,督促指导广告发布媒体落实审查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履行广告发布审查义务、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

保监会 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轮动检查

保监会在会上表示,从近年来保险领域非法集资发案情况看,呈现四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传统的主导型案件占比下降。虽然近两年传统的保险从业人员假借保险单证、印章犯罪的主导型案件依然多发,但案件数量少于参与型案件,占比有所下降。

二是参与型案件占比上升。近两年保险从业人员以非保险身份参与社会集资、民间借贷及代销第三方理财产品的参与型案件增速迅猛、占比上升,成为主要的案件类型。

三是被利用型案件风险加大。一些外部投融资机构利用保险产品或保险公司名义对外虚假宣传、夸大保险责任。

四是新的作案手法时有出现。个别单位以投资相互保险为名,涉嫌非法集资。如,某国民互助保险加盟方案推出互助计划,以投资收益吸引投资人,明显与互助保险宗旨相悖。总体来看,保险从业者和保险产品被不法分子利用,业外非法集资风险向业内渗透转移的风险隐患加大。

证监会 证券法修改中将规范股权众筹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非法集资形式仍然研究,证监会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根据职责分工,及时查处新型非法发行股票活动,对采取新形式进行非法发行股票活动,密切关注、认真分析、准确判断,及时进行性质认定并移送地方人民政府进行查处,严防此类非法活动蔓延扩大。

同时,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出台私募基金监管条例,在证券法修改中对股权众筹作出规范,通过不断完善法规制度,引导进入创新规范发展,同时防止非法金融活动借金融创新名义进行。提醒投资者,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进行证券投资或期货交易,请通过合法机构进行。合法机构名单可到证监会网站查询。

 

编辑:融途网·许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