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2016两会:互联网金融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2016两会:互联网金融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 :2016-03-20
       导读:2016年全国两会已顺利闭幕。不得不说,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成为全程当之无愧的焦点。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第三年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监管问题频频被提及,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三年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旧是金融,寻求风险与资本合理匹配的金融本质属性决定了互联网金融必然是一个政策导向极强的强监管行业。政策的导向和管理层的表态,总会被从业者当作判断行业前景的依据,哪怕只是只言片语。
       2014年“健康发展”: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金融改革部分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被中央政府首度正式认可与支持,互联网金融行业获得前所未有的信心,开启了一整年高速发展的大幕,却也由于监管没能及时跟上而种下了野蛮生长的种子。
2014年互金行业发展释放巨大能量,带来2015年对异军突起的肯定与推动发展的激情。
       2015年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5年互联网金融再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两度被提及。政府工作报告开篇盛赞:“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并在“互联网+”行动部分提到:“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但是,在年初的两会上,已经有包括马蔚华、李克穆、致公党等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对互联网金融开展监管。事实证明这种思路是极富预见性的,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出现的P2P平台停运等问题,就是野蛮生长但监管缺位至少是滞后带来的负面影响。
        2016年规范发展迫在眉睫:政府工作报告口径明显趋紧:“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加强全口径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政府工作报告的政策态度,基本决定了一年行业的发展基调。那么2016年迎来互金的严监管基本已经板上钉钉。热情爆表的代表和委员们最强代表李克强
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及互联网金融与众筹,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又提出:“要把‘众创空间’扩大为‘双创基地’,将众包、众扶、众筹都包括进来。”在两会最后一天的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再度提到众筹的价值。
与政府工作报告点到为止不同,代表委员们的言论和提案,更具体的反映监管层的思路和行业内的声音,也能够提供更多思考和启发。“辨析互金本质刘明康(中国银监会原主席):互联网金融还取代不了传统银行,但也会逼着金融业有一个脱胎换骨的改造。“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发疯,利欲熏心”,背离了互联网金融“做小做微”的发展趋势。吴晓灵(央行原副行长):互联网金融是信息技术在金融业深入运用的成果,只能作为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谢卫(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互联网金融应当设立严格的准入门槛,并改成牌照制。非法集资、自融、庞氏骗局和资产池错配等“伪金融”亟待正本清源。“要监管但要创新监管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央行会与相关部门一起,结合即将开始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他们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进行清理整顿。尚福林(银监会主席):对P2P业务,银监会也会继续加强监管,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治理。李克穆(保监会原副主席):要以监管创新应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李东荣(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当前重要的是把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积极经验,及时总结完善。考虑到互联网金融的混业经营模式,金融行业的监管也要加快完善,不能仅仅依靠一个地区和一个部门推进监管。刘世锦(国务院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加强监管的呼声中,要警惕再次出现“一放就疯,一抓就死”的局面,避免出现运动式管理。“探究互联网金融创新刘世锦:切实提高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宽度和深度。李扬(社科院副院长):新常态下要转换思想,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将其纳入信用体系。“股权众筹的原则和底线民建中央:探索发展以股权众筹为主的互联网金融。明确将股权众筹融资对象限定为初创型企业,只限于为初创企业的创新项目募集资本金,使股权众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辜胜阻(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实现“众筹”与“众创”的有效对接,股权众筹要坚守“底线”和“红线”,扎紧制度笼子,对融资人的主体资格严格审查,遵循宽进严管、循序渐进的监管思路做好平台监管。两会互金热词回顾今年两会上,关于互联网金融这几大热词,你不能错过:
       洗牌:政府工作报告一出,洗牌论调不断。的确,洗牌发生在2016年,是符合互联网金融发展节奏和规律的。在野蛮生长期过后,互联网金融回归理性和健康,这时行业的泡沫将破灭,估值将趋于合理,优胜劣汰成为行业发展的法则。而洗牌是来自于两方面的力量,一是监管层的管理规则出台,不合规的平台死去,二是市场规律将发挥作用。创新、健康、规范操作的平台将得到市场认可,伪金融、伪创新、不规范的那一部分将被抛弃。
       监管: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核心落脚于监管,包括整顿规范秩序、严厉打击犯罪等;相关部门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也在两会期间持续吹风。一行三会的负责人都表示将加强行业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而委员们的提案和观点表态中,“监管“一词出镜率也最高。几乎是逢互联网金融,必提监管。
       风控: 2015年集中爆发的互联网金融种种问题,由此展现出风控的重要性。今年两会上,严格的风控体系才能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成为共识。而如何建立严格的风控体系?互联网金融行业建立一定的准入机制、从业人员的资格设立门槛、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和风险识别机制、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等都成为此问题下热议的内容。
       众筹:众筹作为互联网金融重要业态,被政府工作报告单独纳入考量:“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李克强总理还在两会最后一天的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又一次提到:“我们现在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为大、中、小企业、科研机构等提供一个平台,使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有活跃的空间。”众筹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是互联网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而被代表委员广泛讨论,成为互联网金融低迷状态里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