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观点丨引领金融科技化、智能化发展的三大主要力量
AIF观点丨引领金融科技化、智能化发展的三大主要力量
发布日期 :2018-11-30



2018年10月25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院长、国际联合商学院(筹)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席所长贲圣林教授出席由IMI主办的“2018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8秋”。 会上,贲圣林教授阐述了引领金融科技化、智能化发展的三大主要力量,并就本次会议上发布的《2018天府金融指数》进行点评。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建军,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等出席此次会议。


e015a136702b6d661985baae07e78fd.png


天府金融指数通过科技金融指数、绿色金融指数、文化金融指数、农村金融指数4个子指数对新兴金融业态进行分析。根据2018天府金融指数得分,成都位列第六位,前五名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北京、上海、深圳在全国金融中心排名中仍然具有明显优势,广州、杭州位列第四第五,成都与杭州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指数反映了各中心城市金融发展整体情况和特点,对促进各中心城市互相了解、实现错位竞争和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成都实现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的目标提出了具体规划。

 

贲圣林教授在对指数进行点评中指出,《2018天府金融指数报告》涵盖了全国35个城市和地区,指标统揽了传统金融中心理论、四大传统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与人才,以及四大新型金融发展业态模式,同时将金融发展新趋势,以及科技金融、农村金融以及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等维度纳入考量范围,从区域经济的角度对金融发展对区域GDP的正面影响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


贲圣林教授建议,


在金融机构方面,可以将金融机构上市数以及市值等维度数据纳入考量;


在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方面,可以增加关于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方面的考量;


在从业环境方面和创新创业环境方面,可以增加对商业环境的具体测量维度;


在人力资源方面,应该包含对金融以及金融科技未来发展有着更大推动力量的、包括科学、技术、工程在内的其他学科;


在绿色金融方面,可以在目前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关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各省市普惠金融指数排名方面的内容;


在农村金融排名方面,应当研究我国不断提高的城镇化水平对普惠金融发展的影响。


e248a3226bf5ae191f832f9ed5f6344.png


贲圣林教授认为,金融业发展至今,智能化、普惠化、大众化、场景化和全球化(born-global)的趋势非常明显。目前,引领金融科技化、智能化发展的主要力量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一是应用场景的持续创新深化的“需求拉动力”。以第三方支付、网贷和互联网保险等为代表的新兴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实现了以应用场景为依托的需求拉动。在中国以及其他很多发展中国家,由于金融抑制的现象相对比较明显,这种需求拉动型的金融科技发展模式是主导。

 

二是底层技术对于金融发展的科技驱动力。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底层技术所代表的科技力量将成为金融科技及其应用层面最核心的竞争力,这方面的代表是美国的金融科技。

 

三是规则与制度建立与保障。规则和制度的建立是未来金融科技乃至金融行业整体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金融科技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保障,这方面以英国的监管沙盒最为典型。而这恰恰也正是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很大一个短板,需要我们快速行动,不断地去改进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