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宾荟聚学者云集,金融创新声起海宁 ——2018中国金融创新大会暨《会计与金融》特别刊会议隆重举行
嘉宾荟聚学者云集,金融创新声起海宁 ——2018中国金融创新大会暨《会计与金融》特别刊会议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1-05

1.bmp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金融创新领域研究的开展,鼓励金融创新学术成果的交流和实践推广,2018年11月3日-4日,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和澳大利亚新西兰会计与金融协会(Accounting & Finance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金融创新大会(CFIC)暨《会计与金融》特别刊会议(China Financial Innovation and Special Issue of Accounting & Finance Conference),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60余名金融创新领域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就中国在金融创新与发展等相关领域的重要问题展开了积极探讨和深入研究。

 

2.bmp

会议现场


11月3日上午,浙大AIF院长、国际联合商学院(筹)院长贲圣林教授,麦考瑞大学教授、《会计与金融》期刊副主编石劲教授,香港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副院长林晨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博辉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高华声教授,土耳其央行高级经济学家Yuksel Gormez,IMI学术委员、国际清算银行原高级经济学家Herbert Poenisch和铜板街安全部负责人梁远军先生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论坛并发表致辞及主题演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刘起贵博士担任本次会议主持。

 

3.bmp

浙大AIF院长、国际联合商学院(筹)院长贲圣林教授


首先,贲圣林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发表致辞,欢迎各位嘉宾来到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共同研讨、展望金融创新未来发展。贲教授表示,浙江大学历史悠久,但是其实海宁国际校区非常年轻,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浪漫诗人徐志摩先生都曾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里生活工作过。创新本身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词汇,但是似乎并不是所有人都对金融创新有正面的印象。有人认为实体经济并没有从金融创新获益,金融监管和消费者保护做得还很不够。贲教授认为,首先我们应该明确我们需要怎样的金融创新,他提出了“RISE”原则——R(Responsible),I(Inclusive),S(Sustainable),E(Efficient),应该作为一个好的金融创新的标准。世界正在发生巨变,而中国也正在逐渐成为金融创新领域的领军者,浙江、杭州也是全国创新创业与金融科技发展的发源地和发展中心,对于在座的所有金融创新的学习者、教育者、研究者、实践者、监管者们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再次感谢大家今天的到来,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是我们拥抱金融创新、探索金融创新并为之共同努力的第一步。

 

4.bmp

香港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副院长林晨教授


接着,林晨教授就《FinTech Credit & Service Quality》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其在金融科技征信与消费服务质量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林教授从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入手,分析了中国中小企业贷款与征信现状,并就在征信与金融服务的影响下企业服务质量与产品战略的变化等问题展开详细讨论。林教授指出,随着金融科技带来的征信服务的日益普及,其对中小企业在产品与服务质量的提升方面具有正向的作用,这种影响在竞争密集的行业中体现地更加明显。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征信服务可以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从逆境中恢复过来,金融科技征信服务对于企业和行业整体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和正面作用也具有长期的、可持续的积极影响。

 

5.bmp

铜板街安全部负责人梁远军先生


梁远军先生则以铜板街为例,从实践角度剖析了智能技术在风控安全领域的业务实践与深度探索。梁先生指出,风控安全业务实践涵盖了信息安全、业务安全、产品安全和智慧处置等多个方面,数字验证、风控策略、决策引擎和安全技术等职能技术在风控安全中心得到了全面综合的运用。梁先生从产品与服务角度向大家介绍了现阶段铜板街在生物识别、智能验证、图文识别等技术领域的实践情况,并就其在账户保护和关系图谱探索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方法做了深入分享。


6.bmp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博辉教授


随后,张博辉教授从金融科技发展的驱动因素、金融科技创新解决方案与应用场景、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机构产生的影响、金融科技发展城市集群和政策发展五个方面对中国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发展现状展开了深入分析。张教授指出,金融的普惠化发展体现了中国市场对于金融服务的巨大需求,互联网、大数据和运输技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以及文化因素的促进共同推动了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传统金融理财产品的低利率和低质量让很多投资者投向了新型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的怀抱。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也不断探索在互联网金融、网络借贷、数字货币、数据保护等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政策和方案,以促进金融科技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7.bmp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高华声教授


高华声教授与到场嘉宾一起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论文成果《Does Good Luck Make People Overconfident?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高教授指出,这是一项关于“人性”的研究,现有研究大多着眼于投资者过度自信的影响,但是其根源性的起因大多却并不为人知。通过对股票交易数据的测试分析,高教授及其团队发现过去的“好运气”会成为促使人们过度自信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个有趣的数据结果显示,IPO打新股成功(好运的代表)却导致了更频繁的交易和更少的投资利润(过度自信的反映)。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打中新股,焉知非祸?”

 

8.bmp

土耳其央行高级经济学家Yuksel Gormez


最后,Yuksel Gormez从全球视角针对数字货币及未来支付系统发展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Yuksel从货币起源、本质和数学基础出发,深入剖析了货币体系的逻辑本质、发展历程和背后的支撑因素。他指出,过去货币代表着的是我们消费产品和服务的总和,而未来可能是一个由创造利润的生产力所支持的系统,创新、生产力、资源等因素都将成为强货币支持闭环中的重要因素。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我们的支付系统也在逐渐演变地更加多样化、电子化和无缝化。数字货币并不会改变货币系统的本质,但是却为我们拥有更智能的支付模式、更便捷的生活方式和更高效的贸易往来提供了可能性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积极防控数字货币风险,这可能无关于技术或科技,而更在于我们接受和使用的艺术。


9.bmp

分论坛讨论


本次会议同时也是《会计与金融(Accounting & Finance)》杂志特别刊会议,收到了来自包括麦考瑞大学、爱丁堡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在内的全球几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教授、研究学者的百余篇金融创新领域的论文投稿。经过层层筛选,11月3日-4日,入选本次特别刊会议的各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也在三个分会场对其最新论文研究成果进行了宣讲,并与参会的嘉宾、教授和研究学者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本次论文宣讲按照研究方向领域分为会计与审计、公司金融、企业社会责任、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创新、金融市场等五大主题,就各细分金融研究领域中的具体理论和实践问题、创新成果和发展方向展开了研讨,为来自全球各大高校金融创新领域的学者和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共享沟通、开拓创新的良好平台。

 

供稿人:陈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