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干·钱塘 2018 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成功发布,把脉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崛起之势
江干·钱塘 2018 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成功发布,把脉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崛起之势
发布日期 :2018-11-12


1.jpg

峰会现场


11月12日,2018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江干分会暨“第四届钱塘智谷人才峰会”在杭州洲际酒店国际厅举行。为了落实金融科技中心城市迅速发展的战略,抢占金融科技高地、争夺全国乃至全球金融科技话语权,会上,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司南研究室、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ZAIF)共同发布了《靡故匪新,靡革匪因——江干·钱塘 2018 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对我国主要城市的金融科技发展进行了梳理和研究,以区域和城市为单元描绘中国金融科技发展之全貌,彰显金融科技发展区域特色,把脉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崛起之势。


峰会由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主办,江干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区人力社保局、区科技局、区发改局、区招商局承办,浙大 AIF (江干)产研中心等特别支持。


杭州市江干区委书记滕勇,江干区委副书记、区长楼建忠,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人才办主任王涛,区人大副主任孙伟明,区政府副区长王跃强,区政协副主席陈步顺,钱塘智慧城管委会书记、主任陈柏林等领导出席。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名海外人才代表、32家国际机构协会代表携带300多个项目参会。

 

2.jpg

报告发布


浙大AIF院长、ZAIF联合主席贲圣林教授,代表团队在会上发布了《靡故匪新,靡革匪因——江干·钱塘 2018 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继 2017 年 9 月在杭州首次发布《2017 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后,《江干·钱塘 2018 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紧跟最新趋势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在综合考量全国 37 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基础上,新增了港澳台地区,得出城市金融科技实力排名,并从中甄选 20 座全国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特色城市;同时,将互联网银行、互联网证券、互联网保险等新兴业态以及传统金融科技化水平纳入衡量范围,以更高更全面的视角描绘中国城市金融科技发展全貌。

 

3.jpg

浙大AIF院长、ZAIF联合主席贲圣林教授


贲院长从金融科技中心城市、金融科技产业、金融科技体验、金融科技生态等方面全面介绍了2018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格局。他指出从报告中明显看到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世界级的金融科技高地,中部城市也逐步崛起。具体而言,北京、上海、杭州、深圳与香港依次位列第 1-5 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杭州以微弱优势首次超越深圳排名全国第三;同时,在金融科技体验方面,杭州继续领跑全国,以91.5%的全国金融科技应用率稳居全国首位,且内生动力最为强劲。


他表示,靡故匪新,由技术和市场驱动带来的金融科技优势已卓然显现;靡革匪因,制度与规则的完善将成可未来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魄力,也要有“内修自身”的稳力。我们坚信,只要扬长补短,中国会在世界金融科技舞台上绽放出更夺目光芒。

 

在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平台推介环节,浙大 AIF (江干)产研中心主任俞蕾进行了浙大 AIF (江干)产研中心的推介,产研中⼼是由浙⼤ AIF 与江⼲区政府共建的全国首个政产学研金融科技孵化器,旨在成为钱塘港湾区域经济创新的有机载体,新兴产业的孵化培育者,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经济的展示地,⾼成⻓性企业的腾⻜地和上市企业的聚集地,⾼素质创新和创业⼈才的培养基地。

 

此外,“2018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建设论坛”作为2018年钱塘智谷人才峰会分论坛同时举办,由中共江干区委、江干区人民政府指导,江干区发改局(金融办)、四季青街道、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承办,围绕“创新活力、科研实力、政策监管”三大版块展开,助力江干区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推进工作以及国际人才引进工作,共商共普共绘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