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瑾璞:中国的普惠金融之路该怎么走
焦瑾璞:中国的普惠金融之路该怎么走
发布日期 :2018-06-08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上海黄金交易所焦瑾璞理事长近日发表《中国的普惠金融之路该怎么走》一文,他认为,我国的普惠金融正处于创新期,其发展有五个特点:政府部门的大力推进;民间机构和农村金融机构共同实践;大型金融机构加入;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结合;数字普惠金融异军突起。当然,发展中也存在问题,其中结构性矛盾和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边界”模糊,形成了一批大而不能倒的互联网金融巨头。为更好发展普惠金融,我们必须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创新,开拓监管新思路,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普惠金融之路。

 51.jpg

▼以下为全文: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报告为新时代中国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国的普惠金融体系,从20世纪90年代发展至今,已大致经历了萌芽期、发育期、成熟期和创新期四个阶段。如今,我国的普惠金融正处于创新期,其特点是数字普惠金融。在2016年的G20峰会上,数字普惠金融话题成为热点,在会上通过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更是成为数字普惠金融领域首个国际纲领。

◆ ◆ ◆ ◆

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特点

◆ ◆ ◆ ◆

一是政府部门的大力推进。中国普惠金融的推广是自上而下的。从2004年到现在,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中都有关于小额信贷、微型金融和普惠金融发展的论述。在2013年11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普惠金融被写入“中央关于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因此被推向了更高层次。

二是民间机构和农村金融机构的实践。在中国,最早践行普惠金融的除了民间机构外,还有很多农村金融机构的介入。例如在21世纪初,农村信用社开始发放纯信用贷款和联户联保贷款时,这类贷款数量曾占到农村金融贷款的60%到70%。

三是大型金融机构的加入。除了一些小型的金融机构在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外,很多大型金融机构也在布局相关业务,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推动了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发展。

四是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的结合。金融科技给中国的普惠金融发展增加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崛起后,把普惠金融的概念推广到更大的范围。

五是数字普惠金融异军突起。普惠金融在中国得到了快速推广,其发展迅速的原因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我国的经济社会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发展普惠金融水到渠成。现在提倡的全民致富、精准扶贫,符合经济的发展方向。其次,是我国金融体系的进一步深化。我国金融体系的特点是大银行太大、小银行太小、企业趋于上市、银行发展同质化,因此,发展普惠金融也是金融体制和金融结构改革的需要。最后,发展数字普惠金融也是新时代的需求。如今,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实际上就是对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的修正。

◆ ◆ ◆ ◆

中国普惠金融存在的问题

◆ ◆ ◆ ◆

尽管普惠金融近年来的发展十分迅速,但仍面临着成本高、效率低、“最后一公里”难以打通、商业可持续性不强等一系列全球性难题。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以下两类:

一是结构性矛盾。例如资金一直向城市集中,县及以下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薄弱,中小企业和低收入人群获得的金融服务少等,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

二是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边界”模糊,形成了一批“大而不能倒”的互联网金融巨头。数字普惠金融发展需要有边界。

◆ ◆ ◆ ◆

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之路

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创新

◆ ◆ ◆ ◆

在如今的数字化时代,普惠金融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为解决上述难题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路径。

一是数字普惠金融依托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突破了传统金融服务的地域限制,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二是数字普惠金融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及其他移动终端设备等,向需求者提供金融服务,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三是数字技术降低了金融服务对于物理网点的需求,同时,基于大数据的风控体系进一步降低了征信与风控的成本。

◆ ◆ ◆ ◆

监管新思路

◆ ◆ ◆ ◆

普惠金融若要真正成为“普及大众、惠及民生”的事业,还需要监管部门加以引导和规范。

首先,针对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中存在的乱象,应明晰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边界。其次,是做到“五个加强”:加强金融服务牌照管理,规范业务范围;加强功能监管,区别对待存款和非存款类机构,对存款类机构实行审慎性监管;加强行为监管,借鉴股市行为监管的经验,防范“羊群效应”;加强穿透式监管,针对数字技术和金融创新带来的新风险,必须要抓住其业务主线;加强金融监管之间的协调,构建新型的法律与监管体系,使之适应金融市场的发展。然后,需要创新监管实践,可以借鉴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首创的“监管沙箱”对创新金融业务进行试验。最后,要发展监管科技,利用数字技术来提升金融监管能力。

中国金融发展的下一步,是要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普惠金融之路。我们以前是跟随,现在是突出;以前是借鉴,现在是探索;以前是模仿,现在是创新。当然,要完成这一目标依然任重而道远。

来源:清华金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