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创业金融论坛丨聚焦中国创新创业新机遇 构建全球创业金融新生态
浙大创业金融论坛丨聚焦中国创新创业新机遇 构建全球创业金融新生态
发布日期 :2017-07-24


第一部分:【论坛概况】

      在当前中国创投眼光与硅谷逐渐趋向一致,中国互联网企业追赶甚至局部超越世界顶级公司的历史新机遇下,投资者和创业者的机会在哪里?互联网金融怎样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重新去定义财富的责任和全球的企业生态?

 

      杭州是中国创新创业的热土,浙江是世界互联网金融的高地,“浙大”及浙大人是浙江创新和创业的重要中坚力量,2017年5月20日,恰逢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200余位国内外创业金融界和互联网金融界的风云人物,汇聚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参加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之创业金融论坛,聚焦中国创新创业新机遇,构建全球创业金融新生态。

       本次创业金融论坛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前景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研究中心、英凡研究院、欧美同学会海归创投联盟、浙江在线协办。并由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作为支持单位。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出席论坛,并代表浙江大学接受了Ascential亚太区总裁Dan Cotton为祝贺浙大120周年校庆赠送的纪念品,论坛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主持。

       论坛邀请了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和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作为主讲嘉宾,从投资角度、互联网金融和创业金融实践角度,分别做了《全球科技产业与风险投资前瞻》和《数字普惠金融是正在发生的未来》的精彩主题演讲。论坛上,汪潮涌和陈龙被聘任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讲座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为他们授予聘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赵昌文,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焦瑾璞,德国EBS欧洲商学院会计与金融系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学术委员乌尔里希(Ulrich Hommel),Ascential亚太区总裁Dan Cotton,分别在论坛上从政府、全球经济和学术角度进行了重要点评致辞。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高强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在互联网金融冲击下传统金融企业的应对之策。

       论坛的另外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全球互联网金融研究联盟”正式成立,举行了揭牌仪式。在未来金融科技发展可能会发生颠覆性革命性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全球研究者要积极创新,深入交流合作,促进跨地域跨专业领域的研究融合。“全球互联网金融研究联盟”正是秉承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以及政策制定者提供可行、高效的科研支持的理念,将连接全球范围内的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和企业,努力建成一个开放、协作、多元化的学术交流平台。

       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学术委员、德国EBS商学院Ulrich Hommel教授这样评价“全球互联网金融研究联盟”的成立:AIF在过去两年与来自全球的众多机构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未来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传统银行会继续存活还是会被取代等问题尚未有明确答案,“全球互联网金融研究联盟”的成立将在这些问题和研究之间起到良好的衔接作用。

       论坛上还进行了浙大AIF重要学术成果—《创业金融实践》、《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两本教材的发布,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金融大数据平台的介绍。

       作为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浙大AIF一直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此次论坛的举办,是浙大AIF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和全球合作的成功实践。

 

第二部分:【精彩演讲分享】


 

01
汪潮涌:
中国科技迎头赶上,
中国创投的眼光与硅谷逐渐趋向一致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在《全球科技产业与风险投资前瞻》主题演讲中,从全球高科技产业的价值变迁、高科技企业价值创造背后的风投资本、中国风投和欧美的风投之间的比较三个方面,剖析了如何把握高科技公司投资的机遇、机会和趋势。他指出,10年前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公司,IT互联网公司只有区区1家微软。5年前,有苹果、谷歌加入了市值顶级的20家公司之一。2016年底全球市值TOP20已经有近一半的位置是来自于高科技公司,苹果则牢牢地占据榜单首位。

       中国的科技产业正在迅速成长,逐步缩小与美国的差距,科技产业呈现出中美两强争霸格局。其中阿里巴巴的力量不容小觑,如果蚂蚁金服上市,估计实现三千亿美金市值不是问题,加上阿里系的其他公司,阿里系将会有超过六千亿美金的市值,乐观地看,3年以后可能会接近一万亿美金,那时就有可能和苹果一较高下。

       浙江是全国民营资本最有投资实力的一个地区,可是因为没有创投的平台,没有本土创投的基金去组织民间的资金来投互联网公司,所以错过了百度、腾讯、阿里、网易、盛大等一批互联网公司创业的红利,特别是阿里,巨额投资回报很大一部分被外资赚走,给中国的投资者留下了巨大的遗憾和思考。

       当下风险投资在中国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创投的眼光与硅谷也逐渐趋向一致。长期资本可以投一些有战略意义的,有长期发展价值的行业,不要太追求短期效果。重点关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级服务等主题,下一个风口有可能是AI+、AR/VR领域以及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

02
赵昌文:
多关注小企业,
说不准你就抓住了下一个“马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赵昌文,创新性地提出了“创新友好型金融”和“企业的纵向流动性”两个概念。他认为,现在是一个风险投资过剩的时代,钱越来越多,好项目越来越少的时代。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是:并不是所有的金融都是有利于创业,特别是有利于创新的,很多金融的产品、金融的模式,对创新并不见得是有好处的。“创新友好型金融”即风险收益结构和创新风险收益结构能够匹配、能够形成好的生态环境的金融,才会对创新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外,他提醒到,当一个社会越来越盛行一种投资文化的时候,其实这种文化可能会对我们创新的长远事业并不见得是有利的。培养与创新文化比翼齐飞的投资文化,以及推进技术创新对社会的责任都将对企业成长发挥重要的作用。
       另外一个词是“企业的纵向流动性”,一个社会需要纵向流动性,底层的人才有机会不断地发展和进步,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都是这样的。小企业如果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能够不断地成长为大企业,这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现在需要将越来越多的关注点以及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源多给小企业。当年信中利资本集团没有敏锐地发现马云的阿里去投资阿里,也就失去了几千亿回报的机会。如果越来越多的关注点和越来越多的钱投资给小企业,说不准你就抓住了下一个“马云”。

03
陈龙:
新的技术不可能颠覆传统金融,
技术可以重构金融的体验

       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在演讲中指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崛起一定是伴随商业,伴随实体经济而发展的,有了新经济才有了新金融,新的技术颠覆传统金融,是一个几乎不可能的命题。到今天为止,没有一家银行因新技术而倒闭,科技金融与传统金融互相鼓励、补充、融合,这是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在当前“金融难普惠难”和“经济脱实向虚”这样的两大难题下,蚂蚁金服致力于技术驱动的普惠金融解决方案。在蚂蚁金融的构架中,它想扮演的角色是一个赋能生态的平台,与它背后的400多家金融机构、200多家银行、100多家基金以及80多家保险公司,共创一个安全、可靠、平等的金融环境。

       陈龙特别提出,最近蚂蚁金服推崇的一个词是TechFin,将技术放在金融的前面。有三层意思:第一,要提醒自己成本和效率是金融科技的前提,所以技术是立身之本,要大力推动技术能力。第二,技术可以重构金融的体验,它不只是成本效率的问题,还要重构其体验,让用户觉得很舒服。第三,蚂蚁金服多做技术少做金融,这个世界上不缺金融机构,传统金融机构在金融的专业度、做产品的能力以及品牌各方面都有很多的积累。而我们的长项是做技术。这也是未来的金融科技的发展之路。

04
焦瑾璞:
普惠金融与科技紧密相关,
资产管理的边界太乱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焦瑾璞,冷静地指出,普惠金融与科技紧密相关,但如何来运用科技提高其准确率是摆在面前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此外,普惠金融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更多地是让有经济机会和有基本技能的人通过金融活动富起来。而对于一些能力比较差的群体,那就必须靠财政政策,而不是靠金融。还有在普惠金融推动的过程当中,重要一点是金融知识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他强调值得警惕的是,互联网巨头公司业务边界的模糊,对监管、对金融的格局、对业务范围的划分,都是一个大的问题,资产管理的边界太乱。

05
高强:
从规模驱动转向创新型驱动,互联互通,
线上线下融合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高强,分享了《转型创新的思考与实践》,他表示,为了应对金融环境的变化,建行推出了顶层设计方案,将定位锁在综合性的智慧性银行,运用功能健全、响应及时、服务便捷的转型思路,重点突出的多功能格局。同时,加快海外子公司发展的步伐;并向集约化方面转变,从综合运营集约、资本运营集约等方面入手,降低成本,从规模驱动转向创新型驱动。

       在科技金融方面,推出手机银行服务、大数据应用、线上运营,还包括风控、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实践。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积极寻求与互联公司如与蚂蚁金服的合作。以互联互通或互联融合,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还有在金融+教育,与浙江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第三部分:【重要嘉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