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开展中非合作课题,举行“E-Banking in Africa”主题研讨会
浙大AIF开展中非合作课题,举行“E-Banking in Africa”主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7-12-15

1.png

12月8日上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和浙大管理学院财会系在紫金港行政楼502会议室联合举办了第48期“会计、银行与资本学术” 研讨会。来自HSRC BRICS Research Centre的Jaya Joise博士展示了主题为“E-Banking in Africa”的研究计划。

2.png


本次研讨会由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主持,刘启贵研究员等10余名师生参加。Jaya Joise博士从研究的理论依据出发,介绍了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的发展情况,并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可以让像南非、东非地区中低收入的国家跨越过去昂贵的基础设施投资,更为经济的实现发展目标,从而惠及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为其提供金融服务。


Jaya Joise博士指出,电子银行对于非洲来说,有利于宏观经济发展,既能增加储蓄与税收,又能够降低相关交易成本,提高信息传递与市场交易效率。但是非洲巨大的贫富差距、高失业率、高宽带资费和低互联网接入率等因素可能阻碍金融科技在非洲的发展。


3.png


该研究将由HSRC BRICS Research Centre、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浙大AIF-CIFI)、连连支付合作开展,将有利于非洲地区的外资引进,抓住金融科技的发展机遇。


研讨会中,师生对Jaya Joise博士研究内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就当地政府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态度,相关数据获取等问题与Jaya Joise博士进行了讨论,并认为如何建立民众对于电子银行的信任也是该项研究需要考虑的问题。贲圣林教授表示,这是由中非双方合作开展,关于“中方优势领域如何在非洲发展”的原创性研究课题,在学术与应用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期待其未来的研究成果。


今年5月,浙大AIF发起成立了全球互联网金融研究联盟(Global Fintech Research Network),秉承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以及政策制定者提供可行、高效的科研支持的理念,连接全球范围内的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和企业,努力建成一个开放、协作、多元化的学术交流平台。


“全球互联网金融研究联盟”的研究发展目标侧重于两大方面:一是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服务业的冲击以及企业商业模式、管理实践的创新。二是互联网金融发展与政府政策壁垒间的矛盾,监管部门监管实践的创新,即数字普惠金融的推广。


目前,全球互联网金融研究联盟(GFRN)与多国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商业组织以及无政府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我们也期待能与更多机构与企业的合作。


通讯员:王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