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告别盲人摸象,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给你一双“天眼”
告别盲人摸象,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给你一双“天眼”
发布日期 :2019-03-18





3月18日,《2018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BMI)数据简报》正式发布,依托BMI精准扼要地勾勒了2018年中国上市企业相关并购图景。



作为并购人,也许你知道2015年并购市场迎来大发展,但是,你知道,这轮“大发展”前后并购活跃度差距有多大吗?你知道,并购活跃最高点究竟是何时吗?你知道,2018年并购活跃度相比2017年是上升还是下降吗?而又有哪些省份?哪些城市?哪些行业表现突出、跃跃欲试呢?


2018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BMI)数据简报




什么是BMI?


BMI是一组由主指数(中国并购指数)和子指数(行业并购指数、省份并购指数、城市并购指数)共同构成、相互补充、每周更新的系列指数,其指标框架设计在全面考察国内外现有并购相关指数及报告的基础上,结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团队相关专利,经过多轮专家论证,从并购数量、金额、进程、成功率等因素出发,对并购活动进行综合考量。BMI以2010年1月1日为基期,主指数每日取近30日并购数据进行计算并每周更新,行业、省份、城市并购指数每周计算并更新。此外,同步推出的新锐指数通过计算并购指数周增长率展现当期成长性最优的行业与地区。



BMI有什么用?


BMI出现以前,没有一个指数可以全面和客观的反映我国上市公司的并购整体情况,并购的兴起、井喷、震荡和调整,都只能粗略地凭不同口径的估算数字和业内人士的局部经验来感知,却始终没有人可以给出令人信服的说法,这样的状况不仅让监管方、学术界和实业界难以理解并购行业的历史与现状,也让他们对并购行业的指导、创新与进步变得困难重重。


BMI由权威的机构,基于全面的数据,采用先进的编制方法,每日取近30日并购数据计算而得。它的出现,使你可以用一个值了解并购市场现状,了解新发起的并购情况,了解省份、城市和行业并购热度排行,以及相应的增长率新锐,成为我国上市公司并购行业的晴雨表。


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院长陈汉聪表示:“并购,集企业之共美,创协同之效益,是现代企业开拓市场、寻求发展、提升品牌价值的重要手段。但当下的并购人,更加注重的是对并购个案的探究,缺少宏观层面的分析监测,这对于一个行业发展来说是有所欠缺的。举个例子,年初一个月,股市里个股涨幅多的有十几个板,少的也有几个板,假如单纯只盯个股而不看大盘,怎么判断这是反弹还是反转,又怎么知道整个市场的资金流动情形,这里的‘大盘’也就是各类指数,比如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等等,这些指数体系都科学表征了证券市场层次丰富、行业广泛、品种拓展的市场结构和变化特征,便于市场参与者的多维度分析,增强样本企业知名度,引导市场资金的合理配置。同样,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BMI)也期望达到这样的效果。”


早在2018年11月,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就共同推出了“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Baishaquan China M&A Index,简称BMI),以期科学反映中国并购活跃情况,实时观测并购市场发展。


而本次数据简报则是BMI首次以“数据报告”的形式全面、深入、生动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来自中国金融信息网